香港新春花車巡遊於1996年開始舉辦,模式沿用了外國的一些著名花車巡遊,例如美國的元旦玫瑰花車巡遊(Rose Parade),並配合香港的特色,於農曆新年期間舉行,為香港市民及外地遊客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賀歲節目;而國泰航空則於1999年開始冠名贊助,每年均吸引數十萬香港市民及外地遊客到沿路兩旁觀賞。經過了多年的發展,花車巡遊已成為國際級的盛事,令香港成為全球慶祝農曆新年的焦點所在,而專門出版國際旅遊指南的寂寞星球出版社Lonely Planet,旗下所出版的《Bluelist》雜誌亦於2006年末將香港農曆新年列作「全球最值得欣賞的娛樂盛事」之一;當中又以花車巡遊作為眾娛樂節目的焦點。旅遊發展局認為,這反映了香港農曆新年之各賀歲活動,已在全球確立了知名度,並吸引不少旅港遊客於農曆新年期間到訪香港。
除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外,多家香港境外的電子傳媒亦作現場直播或錄播,預計有三億人可以收看有關的節目。此外,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會將有關活動製成宣傳片,藉此宣傳香港的旅遊業。

卓嘉體育會自2005年開始,連續第五年被邀請演出,卓嘉用盡心神及全力以赴,希望將表演安排得最好,每年派出60名學員負責演出,學員在排練及表演過程中,領略到群策群力的精神,對推動香港成為著名都市也出了一分力。

 

2005

2006

2007

2008

2009

2016


幕後及表演花絮